“我做的工作不比他少,為何分數卻差很遠”,“為什麼又是他最高分”……近日,在廣州市政協的活動上,不少委員都在議論新鮮出爐的2013年履職成績。
  委員們口中的“他”,是指市政協常委曹志偉。按照《履職量化綜合評價辦法》,去年他的總得分是316分,已是第二年“奪冠”,拋離了絕大多數人。
  昨日,曹志偉拿出厚厚一疊資料,記錄了他去年全年履職工作情況。具體日期、工作內容、主辦單位等信息,都一一列明。南都記者統計了一下,總共114項活動。按這樣推算,曹志偉去年平均3天參與一次政協履職。
  他還進一步解釋了316分得分的構成。在滿分為92分基礎分部分,他只獲得72分;在參與各種公共事務的附加分部分,他得到了241分,其中有111分來自“行政審批制度改革”相關工作。
  對話
  “勿以分數論英雄”
  評分 尊重游戲規則
  記者:你怎麼看政協為委員的履職評分這件事?
  曹志偉:2012年,這張表第一次出爐時就有很多委員反對,認為我們又不拿政協工資,憑什麼給我打分?但我是接受的。既然我是政協一分子,我就需要在政協得到歸宿感和認同感。游戲規則可以繼續完善,但要玩游戲,必須先尊重這個規則。
  記者:怎麼理解這個分數,分數高的比分數低的做得好?
  曹志偉:不能“以分數論英雄”。比如,常委的基礎分設置就比委員高,這是因為常委每年多開4次會議。今年,有些普通委員的得分比常委還高,就是因為這些普通委員參加了政協組織的更多公共事務,委員比常委高1分,多出的履職量遠不止1分。
  在我看來,這個分數其實是一張“體檢表”,主要是給委員自己看的,讓大家知道,自己去年履職有哪些做得好,哪些做得不好。
  履職 都會提交報告
  記者:履職評分,今年已進行至第二年。這兩年你感覺有什麼變化?這個機制有什麼值得改進的地方?
  曹志偉:去年,委員們的進步很大,平均分由60多分提高到80多分。總分超過100分的,前年就零星幾個,去年達到129人。
  記者:有一些委員表示,他們也做了很多調研和活動,但還是比你低分,而且低很多,你怎麼看這個現象?
  曹志偉:是的,前幾天政協開會,有委員當面也這樣說。我想問的是,你們做的公共事務是否都是在政協的平臺上做的呢?你們做的這些事務,是否有告訴政協?如果政協根本不知道這些,怎麼給你加分呢?我是做企業的,喜歡總結,每完成一項履職活動,都會整理材料,寫成報告提交。
  建言 並非只是找茬
  記者:很多人覺得,你提的建議,政府部門會落實得比較快。你覺得是什麼原因?
  曹志偉:我寫提案,就是希望促成事情的改進和落實。所以,我的提案從來都不是“道聽途說”,一定要有深入調研。我甚至會拿著提案到政府部門去征求意見,問問實施的可能性。有人認為,這樣做“有失政協委員的尊嚴”,我真不明白。我們建言獻策,是為了提供可行的方案,並非只是找茬。不與部門溝通,怎麼能行?
  記者:前兩年,還有媒體叫你“曹大炮”,這幾年沒有了,有人說你開始為政府說話?
  曹志偉:為什麼總要把市民和政府看成是對立的呢?為政府說話,難道不是為這座城市說話、為市民說話?今年,我想到計生局去送錦旗,感謝他們優化了計生辦證流程。肯定有人覺得我在“拍馬屁”了(笑)。但我覺得,如果政協委員能促成一件事情,絕不是某個人的功勞,而是基於政協這個平臺,還要有政府的支持。有一句話,我想說很久,“一個人做的,是事情,一群人做的,叫事業;一個人的夢,叫夢想,一群人的夢,才叫理想”。
  本版採寫:南都記者 李曉瑛 實習生 曾昊然  (原標題:曹志偉政協履職成績“兩連冠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60raiw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